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

浅议法轮功痴迷者的“自我”重塑

 在李洪志"圆满说"、"升天说"的诱惑下,法轮功修炼者须遵从"师父"的话,专心于"法轮大法",并随时"实修",方能"除魔"、"消业"、"上层次",达到"飞升天国"的境界。大量个案证明,一个人一旦中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邪,要么在不知不觉中丧失"自我",要么导致人格分裂,形成双重人格,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。

  作为反邪教志愿者,笔者一度致力于修炼者的心理机制探索,认为挽救法轮功痴迷者,必须让他们回归现实的"自我",拥有独立的"自我意识",能进行自我认识,自我体验和自我控制。但要让他们回归现实的"自我",首先得对其精神进行"解套",消除李洪志在修炼者心中描绘下的"海市蜃楼"。

  在生活中,修炼者大多经历过这样那样的挫折,有的甚至存在心灵创伤。反邪教志愿者为修炼者的精神"解套",须弄清修炼者的人生经历和"心灵图谱"。

  一些人陷入法轮功,原因有多种。例如:

  情感受挫型:许平,女,50岁,四川省广汉市雒城镇人。1998年习练法轮功之前离婚两次,家庭破裂导致其性格变得孤僻古怪。由于长期的家庭矛盾,许平之弟将母亲杀死后自杀,这一悲剧对其心理影响巨大。

  怀才不遇型:陈炼,48岁,男,四川省广汉市雒城镇人。大学毕业后在福利院当保健医生,自视甚高,常感怀才不遇,对社会现状不满,思想长期处于压抑状态。杨华莲,57岁,女,广汉市雒城镇人。老牌大学生,毕业后在广汉市农机局当公务员,感觉自己未受重用,心理失衡。

  身体患病型:李虹,47岁,女,四川省广汉市雒城四小教师,陈炼之妻。身体常年患病,经过多方检查后,因病患不能施行手术,后经丈夫陈炼影响,走上了习练法轮功之路,目前夫妻俩仍沉迷其中。封世珍,82岁,女,广汉市小汉镇人(原新华镇人),家庭经济困难,1998年因一次事故将手腕摔伤,曾经到广汉市骨科医院医治,盲目听信别人说练功可以治愈病痛,从此习练。

  ……

  不难看出,修炼者的挫折经历表现在身体长期患病、成长过程缺少关爱、创业不顺、感情破裂、怀才不遇等诸多方面。有的人遭受挫折的强度较大,心里还会留下阴影和伤痕。研究表明,一个人在遭受重大挫折后,很容易变得情绪化,并产生偏执心理、过激行为,甚至出现歇斯底里的症状。而李洪志关于"人在以前做过坏事而产生业力才造成有病或者磨难"等歪理邪说正是在人失去理智,主观判断力弱化的情况下得逞的。

  得逞之后,即是强化,用《转法轮》和各种"经文"为修炼者套上"紧箍咒",反复强调"修炼历来讲不二法门,你要真修这一门,就看这一门的经。""我给你们留下的修炼形式是不能改变的,我不做的你们就不要做,我不用的你们就不要用,我在修炼中怎么讲的你们就怎么讲。"除此之外,李洪志还怂恿弟子"走出来"。他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中就直言不讳地说:"面对严重考验的时候……能不能从人中走出来,这是能不能圆满的至关重要的一步,必须得走这一步。"李洪志强调"走出来",旨在通过行为强化,对修炼者的精神枷锁予以加固。

  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,人除了生理的需要、尊重的需要、爱的需要之外,还有安全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。病理心理学的相关研究则表明:遭受过挫折的人,在安全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方面表现得尤为强烈。正因为遭受过挫折的人有强烈的安全的需要,所以李洪志关于"我有无数的法身保佑你——再多的人我也管得了……你跑到月球上去,跑到哪去,我都能保护得了你。"(1996年8月《悉尼法会讲法》)"我要是度不了你,谁也度不了你。(同前)"等荒诞言论能蛊惑修炼者。同理,正因为遭受过挫折的人有强烈的自我实现的需要,所以"如果你真的圆满了,你是修成了一个很大的神,或者是很大的佛,你有没有这样的能力?你太有了,别说度你的亲人,你把地球攥在手里也不费吹灰之力。"(1998年5月《欧洲法会讲法》)之类的"励志"言论能使修炼者产生憧憬之情。

  由此可见,法轮功之所以能迷惑人心,让痴迷者心醉其间,不能自拔,与李洪志的"心理策略"不无关系。因而,反邪教志愿者对修炼者实施心灵拯救,唯有通过交往、倾听、关爱等方式,进入修炼者的内心世界,找到修炼者因挫折而留下的"伤痕",揭掉李洪志贴下的"膏药",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。

  修炼者的个体差异,决定反邪教志愿者为修炼者的精神"解套"要"因人而异"。

  修炼者的年龄、性别、性格、人生经历和生活景况、知识背景和认知水平各不相同,由此形成的心理结构也千异万别。这就要求反邪教志愿者要有针对性地选择挽救方法。

  1、自由联想。联想作为一种"由此及彼"的心理活动,能让人突破意识的局限,拓展思维的空间。对法轮功修炼者来说,联想越自由,亦即越不自觉,越能冲破被抑制的记忆。久而久之,不自觉的观念就会转化为自觉的观念。修炼者一旦有了自觉的观念,就能回归"自我",形成质疑和反思的思维品质,挣脱法轮功的精神枷锁。实践证明,自由联想对年轻人和知识背景较为丰富的修炼者比较有效。"绘画"是自由联想的重要方法之一,修炼者不断画象征性图画,能把自己从迷茫的精神状态中解脱出来。

  2、认知调整。作为大脑对客观世界的知觉过程,认知总是与已有的经验相联系的。也就是说,法轮功修炼者的认知活动,必以习得的"修炼经验"为基础。这就是修炼者的思维活动之所以异于正常人的原因。对于好用"法轮大法"作"理论"进行认知的修炼者,应通过"谈话——引伸——归谬——矫正——强化"进行认知调整,并在调整中提供"成功感受"。

  3、活动移情。移情,即让修炼者转移关注对象,并把情感倾注在新的对象上。"心物同形"(又叫"异质同构",德国格式塔"Gestalt"心理学派的核心理论)理论指出,"物理力场"(客观世界、文体活动等)与"心理力场"(人的心理活动)是相互作用的,并能在相互作用中形成相同的"式"。年龄较大或体弱多病的修炼者对"说教"极易产生心理阻抗,所以引导他们参加一些健康的文体活动,更有利于打开他们的心门,施以积极的影响。

  4、潜移默化。在日常生活中,通过暗示、情境气氛,对修炼者施以熏染感化。这种无声的影响,往往比苦口婆心的劝导对修炼者所产生的作用更大,更持久。潜移默化应体现"渐进性",即施以影响的力度不能让修炼者感到不适,更不能让修炼者觉察。

  精神"解套"的过程,也是"疗伤"的过程,修炼者的心伤愈合了,心理缺陷得以修复,有了一个完整、独立、积极的"自我",方能正确地认识自己、评价自己、悦纳自己,并对发生于内外的各种矛盾进行自我调节,表现出自尊、自信的精神风貌,进而摆脱法轮功的精神控制,让心回到现实生活中来。 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