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23日星期二

我用“望闻问切”挽救法轮功痴迷者

我是一名反邪教志愿者,也是潍坊市寒亭区的一名老中医。在挽救法轮功痴迷者的工作中,我始终把他们当成我的病人,坚持"细节决定成败"的思路,认真观察分析学员的情绪反映和思想变化,寻其思想轨迹,找准突破口,对法轮功痴迷人员使用类似中医的"望、闻、问、切"方法,收到很好效果。

  一是望。面对法轮功痴迷者,进行认真分析研判,把细节贯穿于这项工作的始终。观察他们进入心理矫治中心时的表情,观察他的衣食住行、心理波动、生活习惯及一言一行,每个动作每个细节都记录在案,要有耐心,树立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,根据习练者的性格特点,摸清症结,确定工作思路。

  徐凤英,女,55岁,初中文化,潍坊市寒亭区某街道务农。由于自小体弱多病,加之受本村章某的拉拢,1998年开始习练法轮功,经过一段时间锻炼后,自我感觉身体状况得到改善,认为是习练法轮功的功效,自此开始迷恋法轮功。后来,丈夫张瑞雪在其鼓动下,也加入练习法轮功的行列。1999年国家取缔法轮功,但仍坚持练功。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曾外出滋事被亲属追回。2010年3月份,亲属将徐、张夫妇二人送到了心理矫治中心,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心理矫治。

  徐凤英刚进入中心时,抵触情绪严重,戒备心理较强,对挽救工作极不配合,固执地坚持自己的错误观点,认为"练习法轮功感觉身体良好"、"做好人没有错",拒不接受挽救。但我依然以诚相待,对她的过激言辞始终保持宽容态度,同时认真观察,沉着应对,并从中摸清她练功的原因和思想症结。

  二是闻。认真倾听法轮功痴迷人员的心声。让他们说足、说够、说全,完全摸清他们的内心想法,建立起信任感。说的时候,先不急于反驳他们的观点,而只是听。通过倾听,用心记录他的思想症结,这样不仅掌握更多的一手材料,而且找准他的性格特点,最重要的是建立互相信任的平台,让他感觉到找到了最信得过的知己。

  通过一段时间的冷处理,徐凤英开始与我正常交流,并对一些感兴趣的话题高谈阔论。抓住这一点,我及时与其谈心交流,谈家庭、谈父母、谈孩子,畅所欲言,通过搭建交流平台,逐步消除了对立情绪。经过一段时期的交流,基本摸准了其思想脉搏和性格特点,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:1、从练功身体受益而相信法轮功能祛病健身,具有"神奇"功能;2、"好人"情节很重,认为只有练法轮功才能做好人;3、自认为不练法轮功,身体就不行了,对法轮功的依赖心理很强;4、对家庭、丈夫、老母亲非常牵挂,看重亲情。

  三是问。搭建交流平台。谈话时注重把握他的心理波动、谈话表情,交流过程中笑了几次、叹了几口气,见面时是否跟你握手,坐下时是否给你倒水等,从细节中寻找理论依据,找出法轮功自相矛盾的症结,使其形成自我否定。进入关键的"破壳"阶段。在挽救工作中,避开正面灌输,采取迂回办法,采取一些如果怎样、假如怎样的口吻,逐渐地灌输正确的思想,逐步延伸到对法轮功的质疑,引导他们主动地问一些法轮功事件的真假问题,对法轮功产生怀疑。

  徐凤英的丈夫张瑞雪是在妻子的耳濡目染和不断鼓动下开始习练的,属被动习练者,中毒不深,同时习练法轮功后身体每况愈下,没有出现妻子介绍的强身健体的"神奇"功效。我充分利用这一事实,做了大量苦口婆心的教育挽救工作,根据张瑞雪的实际情况,认为挽救夫妇二人须先从丈夫开始。工作中,我通过列举李洪志有病去医院医治的实例,解释身体发飘、走路不稳、头晕头痛等不适是典型的高血压症状,使其思想出现了动摇,并同意就医治疗。经过我三天的治疗后,张某病情明显好转,法轮功能治病的谎言不攻自破,张某实现了初步转化。

  四是切。认真把脉,对症下药开展挽救工作。通过会诊,针对法轮功学员思想已经开始"破壳"的实际,开出处方,下最好的药,对其有针对性地正面灌输,强化公民意识,营造氛围,抢占主动,提高实效,对比反差,多元引导,利用抗震救灾及教科书进行震撼教育,树立正确的健身理念和科学的健身方法,端正认识,自我激励,使其真正地从思想上回归大自然。

  徐凤英习练法轮功时间长、中毒深,属典型痴迷类型。为尽快使其转化,我根据前期已掌握的思想症结和张某成功转化的实际情况,决定实施亲情感化。通过进一步交流,我发现徐本人内心善良,情感丰富,在谈话中一直不忘询问丈夫、老母亲和家里现在的状况。对此,我在同其谈话期间,试探性的征求其意见,在谈其与母亲、丈夫见面时,她没有表示不同意。了解此情后,我先后三次请来她80多岁的老母,与其共同进餐,促膝谈心,谈到伤心处,徐多次泪流满面,诚心、爱心和血肉亲情,使徐凤英思想深受触动。针对徐的思想波动,我决定趁热打铁,在谈话中有意识的说出其丈夫已认识到法轮功的危害性,并不再练功,现在吃药治疗,身体有所好转,请她放心。开始徐不相信,并说,"他吃吧,我是不吃。"于是我立即安排与其丈夫见面。通过丈夫的切实体验和真心劝导,她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,也开始对法轮功能祛病健身说法产生了怀疑。针对徐重亲情的特点,在谈到法轮功如何让练功者放弃亲情时,有意与其进行对比,并举一些法轮功痴迷者不管家庭,不管父母、儿女的例子,她听后情绪非常激动,并说,"我没有照着他(指李洪志)说的做,这些事我也不做。"引起徐对家庭、儿女、老人的牵挂,并进一步引导她深入思考。针对徐"做好人"情节,我及时通过其身边的例子进行剖析。徐的邻居丛某受其拉拢,习练法轮功,因外出从事法轮功反动宣传活动,致丛某家庭妻离子散,不得团圆,其丈夫对徐某提出了强烈抗议和不满,难道这就是你所说的"做好事、做好人吗?"当其情绪稳定后,我及时跟上思想挽救工作,通过分析法轮功的违法性、欺骗性,练功者对社会、家庭及个人的危害,以及法轮功如何侵犯人权、残害生命等,使其充分认清了法轮功的危害性。

  通过"望、闻、问、切",我的挽救方法起到了效果。徐凤英夫妇终于从思想上认识到练习法轮功的行为是危害性,并决定彻底与法轮功决裂,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。 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